曹雪芹应对骂财主

曹雪芹巧对下联智斗恶财主,一副“甲乙庚辛什么东西”不仅工整精妙,更骂得张伯元认输,从此村民吃水不再花钱。

香山四王府村只有两眼水井,一眼在街中心,一眼在财主张伯元家后花园里。张伯元依仗权势,硬是把街中心的井给填了。人们要吃水只能到他家里去挑。他在井旁放了一个瓦罐,谁要挑水就得投一个铜钱,所以村民们恨透了他。张伯元还写了一个上联:

丙丁壬癸何为水火

张伯元扬言:只要有人对出下联,他就认输,不再收水钱。

曹雪芹得知后,心想,这有何难。他叫人拿来纸笔,挥笔写道:

甲乙庚辛什么东西

上联丙丁为火,壬癸为水;下联甲乙属东,庚辛在西,不仅对得工整精妙,还骂了张伯元。从此以后,四王府村的人吃水再也不用花钱了。

0 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加载中...
正在加载更多评论...
已加载全部评论
阅读设置
字号
A A
16px
行间距
1.75
段间距
1.25em
字体风格
背景亮度
默认
繁简切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