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家牛

财主请秀才写对联,反被骂“全家是牛”,这个幽默故事揭露了旧社会对剥削者的机智讽刺。

从前有一个财主,家财万贯,但是斗大的字不识一个,平时只知道剥削长工、扣工钱,大家都恨死他了。

快过年了,财主准备写副对联,增加一点喜气,自己不会写,只有请人代写了。他想了想,就去请一个秀才来帮自己写。这秀才恨他平时太霸道,于是想趁机捉弄财主一番。

秀才来到财主家,叫财主亲自磨墨铺纸,他拍拍脑壳,做出很慎重的样子,然后大笔一挥,一副对联就出来了。这对联是:

满门生无底

一家午出头

财主看了满意地摸摸胡子,像很懂的样子,说:“不错,不错!”就欢欢喜喜地把它贴在大门上,的确增加了不少喜气。

对联贴好后,财主总是在门口站着,想听旁人说几句恭维话,可是人们走过门前,都笑个不停。财主这才发觉不对,忙追问他们笑什么,大家更是笑得厉害了。于是他死死揪住一个教书先生非要问个明白,这个教书先生只好说:“生无底是‘牛’字,午出头还是‘牛’字,意思是说你们全家都是牛。”

0 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加载中...
正在加载更多评论...
已加载全部评论
阅读设置
字号
A A
16px
行间距
1.75
段间距
1.25em
字体风格
背景亮度
默认
繁简切换